精彩重庆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IBM在行动:专长服务社会,技术推动变革

2022/12/7 9:19:38 来源:

1985年,联合国大会正式将每年的12月5日定为国际志愿者日,以呼唤更多人加入这项事业。在技术变革和时代变迁中,服务社会一直是IBM不变的蓝色基因,也是每一位IBM人拓展自我、践行“科技向善”的途径。

志愿服务,IBM的蓝色基因

IBM的志愿者文化就像IBM这位“蓝色巨人“自身历史一样悠久。

早在1910年代,IBM总裁Thomas J. Watson Sr.便鼓励员工为社区贡献自己的时间与才能,IBM的志愿服务和捐赠文化由此诞生。这一文化得到持续的传承与创新,成为IBM所做工作的核心之一,也是公司推进多样性、公平和包容性的基础。

100多年来,IBM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为所在社区做出贡献:一个是提供IBM员工志愿者的时间与专业技能,另一种是向公益机构捐款。无论是通过有组织的年度“捐赠日”,还是在当地进行志愿服务或捐赠资金,IBM人都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如何成为“让世界更美好的催化剂”。例如,IBM 在2008年发起的“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已经派遣4,000多名员工志愿者组成专家团队,在54个国家和地区与公益组织共同落地了456个项目,他们通过贡献专业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应对各种挑战。

IBM更承诺在2025年年底前为社区贡献超过4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仅在2021年,IBM志愿者的注册人数就已超过89,000名,为全球各地社区贡献了超过860,000小时服务时长,捐款达2000余万美元。

新平台上线,让全球志愿者更有效地帮助各地社区应对挑战

作为IBM 践行“科技向善”,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又一行动,IBM近期启动了全新的 “IBM 社区参与平台(IBM Community Engagement Portal)”,它的优势是将以前相互独立的志愿服务和捐赠项目整合在同一个平台上, 让IBM员工可以更有效地参与到回馈社区的活动中,帮助社区应对各种新的挑战。该平台还可以帮助IBM员工与其他有志于服务社区的个人展开协作,在他们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推动社区发展。

员工在完成志愿服务后还可以把小时数折合成现金,即每人每年可兑换500美元,而后通过平台捐赠给需要帮助的社区。现在,平台上已有超过200万家公益机构,并支持20余种文化语言,能实现更快的端到端捐赠处理。如果员工已经在与一些公益组织合作,而它们并未列入平台上的机构名单,IBM依然鼓励这些员工在平台上记录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为实现IBM的志愿服务目标出一份力。

“I pledge“ 倡议: 承诺为社区贡献最少一小时服务

在全体IBM人的积极参与下和相关专业团队的组织下,IBM的志愿者文化也在中国不断地发展壮大,一系列志愿服务和社区公益活动持续性开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其中,IBM “AI 启蒙季”项目自2019年推出以来,已有 2000 多名 IBM 志愿者参与,为 200 多所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带去 STEM (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启蒙课程,全国共计超过 300 万名学生和老师因此受益。为了拓宽职业教育学生的成长路径,IBM 还与公益组织和职业院校合作,将 P-TECH 新领教育模式带到中国。

更重要的是,IBM发现很多在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尤其缺乏进阶式科普资源,而志愿者也无法经常出差入校授课,因此IBM 基于公司最先进的混合云技术架构OpenShift开发了IBM SkillsBuild 新领学习公益平台中文网站,通过创新的数字化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帮助所有乡村地区老师和学生有效获取学习资源。

今年 ,在IBM迎来111周年之际,公司在全球发起了“OneFor111“ 倡议,鼓励每一位员工更加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与此同时IBM中国也发起了一项新的倡议——“I Pledge”,鼓励员工承诺投入一小时参与社区志愿活动,随地、随手传递科技的温暖,用专长服务社区,助力可持续发展,保护绿色家园。

IBM志愿者可以选择登录 IBM SkillsBuild公益学习平台 ,选择“听、说、读、写“ 中的一种方式将知识与技能分享给学生及老师,可以用《 给乡村学生的一封信 》 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学习经验;还能通过录制10分钟视频,给困境流动儿童介绍一本书;或者为中小学生线上或线下讲授科普课、参与“I+T 为娃读科普”创意读讲。

除教育外,IBM志愿者还可以参加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各种活动来贡献一小时服务。在今年4月,公司号召全体员工参与 “以行走的力量,打造低碳未来” 为主题的绿色低碳活动。IBM中国全体员工以达成80,000,000步为目标参与活动,公司则根据统计的实际步数为公益组织进行了现金配捐。有爱有未来公益中心利用这笔款项在缺乏绿色植被的地区与IBM员工共栽、共育了IBM碳汇林,据估算,这片树林每年将抵消超过9,000千克碳排放。

同时,“IBM 111周年IBMer环保益行” 海报设计活动已经吸引超过2000名志愿者参与,这些海报中分享了科技人在生活中爱护环境、工作中利用IBM 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的环保意识和行动。这111张海报将被制作成数字环保科普宣传材料赠送给公益机构,成为社区青少年环保科普教育的资源。

志愿者在完成每一项活动后均可以登录“IBM 社区参与平台“ 记录自己的服务时长并兑换现金用于捐赠。

IBM的公益和志愿活动,不仅给当地社区带来实际的帮助,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IBM中国刚刚蝉联了CSR中国教育榜 “CSR CHINA TOP 100年度企业责任品牌奖”,同时IBM SkillsBuild新领项目也首次获得CSR 中国教育榜 “CSR CHINA 年度最佳影响力奖”。最近,IBM还荣登由南方周末和合众泽益共同评选的“中国企业志愿服务品牌榜”十强榜单。

IBM 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表示,“作为一家跨国科技公司,IBM一直以科技创新推动世界发展前行;作为个人,每一位IBM人也积极投身公益志愿服务,以点滴行动回报社会,为社会不断注入向上的力量。未来,IBM还将继续与公益组织和社会各界紧密合作,用有温度的科技力为社会与社区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持。”

关于IBM

IBM 是全球领先的混合云、人工智能及企业服务提供商,帮助超过 175 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从其拥有的数据中获取商业洞察,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并获得行业竞争优势。金融服务、电信和医疗健康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超过 4000 家政府和企业实体依靠 IBM 混合云平台和红帽 OpenShift 快速、高效、安全地实现数字化转型。IBM 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行业云解决方案和企业服务方面的突破性创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开放和灵活的选择。对企业诚信、透明治理、社会责任、包容文化和服务精神的长期承诺是 IBM 业务发展的基石。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s://www.ibm.com/cn-zh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