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重庆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新一代散热——浸没式液冷技术全面解析

2021/7/5 11:46:43 来源:浙江在线

选购电脑时有这么一句行话:新手看配置,大神看散热,原因何在?因为硬件配置决定了电脑性能的上限,而散热则决定了电脑的性能可以稳定发挥到什么程度。芯片的发展进程验证了摩尔定律这一“神之手”的奇幻魔力,芯片的性能正在飞速提升,而PC性能的稳定发挥则需要同样优秀的散热方案。

常见的电脑主机散热方式有风冷散热和水冷散热。风冷,又称气冷,是冷却方式的一种,即用空气作为媒介冷却需要冷却的物体。水冷系统,是计算机常用的液体冷却系统,指以高比热系数的液体(如:水)作媒介,以协助带走内部零件的热量。然而无论是风冷还是水冷,基本只能重点照顾某一区域的散热,而主板上其余元件的温度却没办法散出去(如MOS管、内存条等),且散热效率和安全性都有待提高。基于此散热行业背景,新一代的浸没式液冷技术应运而生。

从成为“国内领先的浸没式液态散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顶层设计出发,兰洋科技结合自身的研发优势与行业资源特色,基于不同应用场景的散热需求,研发而成的浸没式液冷技术覆盖了手机、电脑、投影仪等小型设备,以及数据中心、5G基站,甚至航空航天、航母雷达等行业,并且可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针对性的差异化散热定制方案。那么,浸没式液冷与传统的风冷及水冷又有哪些质的区别呢?

首先,以具体的冷媒介质而非液冷概念来定义浸没式液冷的散热价值。兰洋科技依托现存大规模的液冷介质展开整体研发,以深厚的研发实力使液冷介质的散热功效获得更优的整体配置。兰洋科技的液冷介质,不是普通的水冷液,更不同于3M氟化液,相比其他导热液体材料具有更低腐蚀性,低粘滞度,高化学稳定性,高绝缘性,高液体流动性,高热传导性等特点,无毒无味,使用寿命长达18-25年。

其次,兰洋浸没式液冷技术与传统散热技术的另一个重要差别,在于兰洋科技自研的热交换系统。相比于依靠散热效率较低的空气进行散热的风冷和散热区域有限并存在泄露风险的水冷,兰洋科技则是依据导热液自身的各项系数,匹配设计对应的流道(定向流动设计、湍流设计等),将兰洋导热液的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安全有效地实现了电脑主机性能的稳定输出。

对标风冷以及水冷进行全面的技术型替换,优越的散热效率是项目的研发底色,由独特的流体力学热流设计配合靶向研发专用导热液,实现散热方向上的大型设备小型化。兰洋科技将这一核心技术切入到PC市场,推出了全球首款浸没式液冷主机“冷纪元”,实现了主机性能的更优化发挥。主机内部的导热液浸没整个机箱,与电子元器件充分接触,在主机运行过程中汲取元件散发的热量,之后将热量带出腔体,流经散热装置进一步将热量散发到空气中,最后再回到腔体内,如此循环往复,形成一个散热闭环。由于兰洋导热液属于单相散热液体,不需要相变(由液体蒸发为气体)带走热量,即不会产生易泄露的气体,所以这项技术能做到将导热液密封在腔体内,这样既能保证电子元器件运行的性能,又能提高散热效率,同时还能大大缩小设备体积,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散热的迭代价值最终落到产品上,便是体现在性能、稳定,以及寿命等多个方面,无论是最初的风冷还是进一步提升的水冷,浸没式液冷技术在上述方面都呈现出比传统散热技术更先进的产品力。如今,在兰洋科技的推进下,这幅“散热新纪元”的美好蓝图正在一笔一画中徐徐铺展开来。

搭载兰洋科技最新浸没式液冷技术的新一代主机“冷纪元”已于6月20日在京天华盛天猫旗舰店开启预约,并于7月10日正式限量发售,充分接受来自电脑以及散热行业对该项技术的全面检验。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