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重庆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IBM企业咨询服务部发布1+5+1转型服务方案,成就智慧企业

2021/4/30 14:56:58 来源:每日焦点网

2020年的猛烈震荡让各行业面临的挑战急剧升级,企业经营更是险中求胜,各行业都在全力转型以谋求突破。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数字化重塑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然。后疫情时代,企业该如何实施数字化重塑?未来数月乃至数年,哪些特质最有助于企业走向成功?

( 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总裁,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企业业务转型服务亚太区总裁麦俊彦发表开场演讲)

日前,IBM 在京举办“领未来、践‘必需’——2021全球 CEO 破局前瞻视野之思享会”,发布和解读了 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IBM 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IBV)所做《2021年 CEO 调研报告——识别“必需,制胜后疫情时代”》的成果和洞察。会上,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总裁,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企业业务转型服务亚太区总裁麦俊彦还率部门众位高层,对外更新了 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GBS)战略,并发布新的 1+5+1 转型服务方案,帮助成就更多智慧企业。

《报告》以可观的数据和佐证案例,展示出业绩表现优于同行的企业走向成功的特质,启发更多 CEO 以《报告》中所提出的“必需”为参照和准备,在后疫情时代的竞争中行稳致远。《报告》透射的观点也进一步巩固了 IBM GBS 的角色——做企业数字化重塑的绝佳合作伙伴,帮助企业解决他们最严峻的挑战,助力企业构建具有前瞻性的业务模式,加速业务转型,利用最先进的开放混合云、人工智能等技术,向智慧企业迈进,始终站在业界的前沿。

识别“必需”,制胜后疫情时代

据 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丁伟介绍,此次调研是 IBV 有史以来最广泛的 CEO 研究项目,最终的《报告》公布了对全球 3,000位 CEO 的调研成果,他们广泛覆盖 26个行业和近 50个国家或地区,并且在新冠病疫情之前三年及疫情期间表现均优于同行。《报告》展示了这些 CEO 所列出的优先任务、计划和挑战,探寻令他们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

( 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丁伟介绍《2021年 CEO 调研报告——识别“必需,制胜后疫情时代”》亮点)

综合受访 CEO 的观点和成功实践,《报告》归纳出三项“必需”:明确目标,敏捷行动;驱动转型,技术为要;拥抱监管,适应变化。围绕这三项“必需”,《报告》提出了业绩出众者最重要的五项优势,分别为领导力、技术、员工、开放创新网络安全。《报告》揭示 CEO 应对新常态挑战的深层次痛点,如何感受机遇并加以利用,制定战略路径,而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数字化技术(混合云和AI),为看似“波谲云诡”的环环决策增加胜算,帮助CEO 为制胜挑战按下加速键。

( 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合伙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部总经理董海军阐述 CEO 调研报告中的业绩出众者的五项优势)

“每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都不一样,但有些事情是所有企业都应该做的,这构成了企业向前迈进的基础能力。” 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合伙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部总经理董海军着重分享了 CEO 调研报告中的业绩出众者的五项优势。他强调,“技术创造价值,但‘必需’化解‘不确定性’;数据成为核心,但‘必需’规避‘安全风险’;员工更加重要,但‘必需’建立‘弹性环境’;敏捷才是出路,但‘必需’塑造‘新领导力’;开放加速创新,但‘必需’优选‘合作伙伴’。”

对于更多 CEO 来说,无论他们采取何种战略路线走向成功(客户专注型、产品专注型、运营专注型),通过对照几项“必需”来考量自身的发展状态和竞争力,为参与新常态下的竞争及早做好充分的准备,该《报告》都为他们提供了参照依据和可实践的路线。

(东方出版社管理编辑部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崔雁行演讲)

东方出版社管理编辑部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崔雁行发表了《理性、心智、关系,中国企业还有那些“必需”》为主题的演讲,并提到:“在新的世界观下,关键的组织流程包括什么?包括了宗旨与战略,创新、销售、市场营销、IT、采购、供应商管理、运营、预算投资等。数字化已经成为无形的“必需”贯穿在其中。”

混合云与AI为企业增长提供坚实平台

混合云与 AI 是当前科技领域的两项重大改变,IBM 正将自身定位为此次快速而大规模转型的中坚力量,成为一家混合云与 AI 平台公司。在新的战略方向指引下,作为全球最大的整合型咨询服务机构,IBM 还在通过技术投资、人才招募、业务收购和合作伙伴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加强自身在云服务方面的能力。

IBM 盈利收益有力地表明,公司正处于咨询服务行业增长的最前沿。在《IBM 2020年度报告》中,IBM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rvind Krishna 认为,“GBS 深厚的专业知识是推动企业采用混合云的关键因素,他们正在帮助成百上千的主要客户推进其混合云之旅。”凭借 IBM 在咨询、交付以及系统集成方面的转型,GBS 正在助力众多客户实现业绩增长、数字化转型、向云端迁移,并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中不断创新。

麦俊彦表示:“企业‘破局’,要应用两个概念,第一个是智能工作流——涵盖流程、人才、能力、数据、应用。企业需要端到端地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式的智能工作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前沿技术。第二, 智能工作流必须要建立在新一代的架构——混合云之上。”

报告提到,IBM 为一汽集团设计了开放的混合云平台,旨在实现前端业务在线共享及快速迭代,支撑数据全面贯通,同时保证触点的体验一致性。该平台底层采用行业混合云,满足业务发展对资源弹性、敏捷的需求,实现基础设施从传统架构向全云化架构转型,助力业务中台的持续优化和数据中台的持续迭代。该项目采用大规模敏捷管理框架,保证跨项目组“同时区”协作,实现产品快速上线,并通过不断迭代,实现了产品用户体验和质量的稳步提升。

报告提到,中国汽车座椅行业某领军企业利用智能工作流,支撑企业战略转型。该企业确定了“由供应链型公司成为科技服务型公司”的战略方向,希望打通制造与服务全过程,实现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 “三流贯通”。IBM 帮助该企业优化并贯通了业务核心流程,通过智能工作流技术,对流程关键节点进行重构和赋能,关联内外部数据,让流程具有实时性、敏捷性和洞察力,能准确动态地驾驭从商机到回款端到端流程中的产量需求、资金成本、物资分配、资源消化、设备状态等各环节。该方案将数据分析与业务流程高度融合,将“人跑流程”变为“数据跑流程”。该企业还将实现经营管理智能化转型,支撑向平台化组织发展。

1+5+1转型服务方案,成就智慧企业

在如今的新常态下,混合云架构与智能工作流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成为打造智慧企业的最核心因素。一个智慧的企业必须建立灵活可扩展的新一代的完整架构,作为智慧企业的数字化能力去支撑其战略和业务的实现。许多 IBM 的客户都看到了开放式混合平台的价值,并部署了 AI 和自动化技术,从而使关键业务流程变得更加智能和响应迅速。

( 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副总裁,资深合伙人,企业业务转型服务总经理李郁静发表演讲并发布 1+5+1 转型服务方案)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利用混合云与 AI 加速业务转型,提升竞争优势,IBM 发布了名为 1+5+1 的转型服务方案,即体验创新、核心业务运营与现代化及管理、人才及未来工作转型、混合多云应用现代化、混合多云应用运营五大方案,加上企业数据现代化及 AI 规模化,以 AI 之力释放数据价值,加速业务转型与混合云之旅。

( 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专家合影)

IBM 企业业务咨询服务团队有一个愿景,帮助打造更多的智慧型企业。IBM 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副总裁,资深合伙人,企业业务转型服务总经理李郁静表示,“希望通过新的 1+5+1 转型服务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加速实现从战略到运营,从管理到流程,从业务到架构,从文化到技能端到端的深层次,全方位的自我颠覆和重构。”

麦俊彦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实践 IBM 新的发展战略。在后疫情时代的竞争中,一方面我们需要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客户也需要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不仅可以协助他们重塑业务和技术解决方案,而且还可以与他们合作,制定未来发展的路线图。”他补充道:“对于企业来说,转型永无止境。识别‘必需’是企业当下和未来最重要的战略。作为全球最大的整合型咨询服务机构,我们正在通过技术投资、人才招募、业务收购和合作伙伴进一步发展,以便为客户提供他们期望从 IBM 获取的高水平服务。

下载报告全文,请点击:https://www.ibm.com/downloads/cas/QYVZMJ5N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