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重庆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小校服的大生意经!“易购校服”背后的云密码

2021/12/31 11:27:31 来源:浙江在线

对于每一位经历过学生时代的人来说,校服不仅承载了青葱记忆,更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教育精神的重要符号,能够展现青春力量和中华文明特质。而我国从90年代起,中小学普遍采用蓝白相间的运动校服,款式被众多同学们嫌弃,更打上了“老土”的标签。

随着“10后”新生代审美水平的提升,加上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控工作的意见》,明确对校服的质量以及征订做出了规定,让小小的一件校服催生了一个千亿级的大生意。

解开“易购校服”背后的云密码

根据2020年5月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校服产业白皮书》显示,中国校服产业的市场需求高达1130亿元至1250亿元之间。但校服不同于传统服饰行业,它受制于传统采购模式与区域文化等影响,呈现出市场分散、产业细分的趋势。而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集约化管理优势,近年火爆的“易购校服”应用成为了撬动千亿级校服大生意的支点,其背后依托于华为云,让一家成立仅四年的科技初创公司声名鹊起,站在了与传统互联网企业截然不同的“起跑线”上。它便是厦门一为光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一为光羽科技”)。一为光羽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协助校园搭建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为一体的创新型软件开发公司,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为技术核心,为校园的智慧化、数据化、网络化与协作性全面赋能。而同样在2018年,厦门力争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并与华为云联合打造了创新中心,致力为软件开发类企业实施“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在这样的契机下,一为光羽科技成为了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的首批数字化转型企业。作为一家开发人员占比90%的技术型公司,面对多人协同开发的实际工作需要,只有项目进度共享、个人工作进度透明、项目结构划分清晰才能实现快速的应用开发和版本迭代。为此,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了华为云DevCloud,帮助项目经理对项目进行细致拆解,将任务分配至每位开发人员手上,实现了项目进度与个人工作进度的有机统一,帮助企业在创立初期便能提高协同开发效率,在比预计更短的时间顺利完成了主打产品“易购校服”的全面上线。

“易购校服”依托华为云的云服务计算能力,联合合作伙伴的 SaaS化服务交付,助力企业通用电商功能及其他定制化功能的开发;同时,华为的私有代码托管服务解决了企业代码私密与共享不可兼得的难题;华为的自动部署流水线减少了运维人员的重复性工作,保障了开发人员在无运维人员帮助的情况下也能实现代码即提交即部署。目前“易购校服”已服务400余家学校和企业,服务人数达到了12万。

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应用创新插上翅膀

一为光羽科技采用前后端分离开发,让“易购校服”APP可以快速精准定位BUG,为客户提供稳定的服务环境。同时基于华为云灵活、弹性部署的优势,可快速根据平台的下单量进行迅速扩容,确保高并发下也能正常运行。

在华为云的加持下,一为光羽科技在短短四年时间内便发展成为了校园服务应用领域的佼佼者,集中解决了传统校服采购与管理工作中规范难、便捷性差、效率低、易出错等行业性难题,业务逐步涵盖了校服定制、学习用品团购、校园电商等众多领域。而除了校服定制购买外,“易购校服”还实现了对校服质量的全程数字化监督,通过随时查看生产进度与订单状态,让校服采购更加省心,让校园文化建设更加丰富。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厦门不仅凭借美丽的环岛路、迷人的鼓浪屿、浪漫的白鹭洲等旅游资源吸引着每年超1亿位游客游玩,更通过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吸引了大量像一为光羽科技这样的科技初创企业入驻。自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已推动厦门本地超6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其中包含近300家软件开发企业,为2021年厦门培育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