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重庆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2021年最后一站!中国感染高通量测序诊断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广东省中医院站开班啦!

2021/12/29 16:07:16 来源:广州视窗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秉承“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2021年12月29日至31日,中国感染高通量测序诊断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1年最后一站(本计划第四站)线下培训班相约羊城,相聚广东省中医院。

广东省中医院始建于1933年,是我国近代史上最早的中医医院之一,被誉为“南粤杏林第一家”,是全国年服务患者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中医医院,连续八年蝉联全国中医医院竞争力排行榜榜首。

广东省中医院-华大基因联合实验室作为全国中医院系统首个二代测序基因检测实验室,能提供肿瘤、遗传病、病原微生物等临床基因检测一站式解决方案。

“行动计划”第四期线下培训课程旨在分享广东省中医院在病原mNGS本地化开展的经验,助力 mNGS 检测技术实现本地化开展,提高医院感染性疾病的综合诊疗能力。

12月29日上午,“中国感染高通量测序诊断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广东省中医院-华大基因感染精准检测实验室”揭牌仪式、“广东省中医院-华大基因肿瘤精准检测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线下培训实操课程在广东省中医院举行。

会议开始,在广东省中医院医务处陈全福处长、广东省中医院病理科郑广娟主任主持下,广东省中医院李俊副院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及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徐英春主任、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李爱君主任分别为活动作开场致辞。

广东省中医院李俊副院长指出宏基因组检测在临床上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在病原微生物的溯源、诊断、鉴定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临床感染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更多的手段。经过郑广娟主任团队多年的努力,宏基因组在医院的临床应用和科研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时也感谢华大基因在检测方面的大力支持。最后预祝“中国感染高通量测序诊断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取得圆满成功。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教授提到中医药要向前发展,要记住八个字“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需要和现代科技、现代医学融合。病理科作为基础学科,对精准诊断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中国感染高通量测序诊断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对中医药发展之路的探索是十分有意义的。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徐英春主任指出mNGS技术在发现新发病原体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应用好mNGS技术对提升感染性疾病的精准诊断非常重要。本行动计划希望通过培养mNGS相关人才,应用好mNGS技术,进而为感染性疾病的精准诊断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李爱君主任介绍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及整个行动计划的开展情况,同时感谢广东省中医院对于项目的支持。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行动计划助力mNGS检测技术实现本地化应用,促进检验检测与临床的多学科互动,提高医院感染性疾病的综合诊疗能力。同时帮助提高 mNGS 相关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与资质,更好更快地了解并运用该项检测技术,更有效地实现 mNGS 检测技术本地化的应用价值。

在医院领导及各位学员的共同见证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及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李俊副院长、广东省中医院医务处陈全福处长、广东省中医院病理科郑广娟主任、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李爱君主任、华大基因首席医事官许四虎教授一起为“中国感染高通量测序诊断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培训基地”、“广东省中医院-华大基因感染精准检测实验室”及“广东省中医院-华大基因肿瘤精准检测实验室”进行了揭牌仪式。

目前,为期3天的理论和实操培训班课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中国感染高通量测序诊断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介绍

感染性疾病是当今世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特别是新冠的爆发让全球再一次认识到感染性疾病诊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随着病原宏基因组测序(mNGS)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mNGS 检测技术不仅在临床感染诊断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和认可,并且在越来越多的医院本地化开展,更快地满足了临床早期感染病原诊断的需求。不过在目前阶段,mNGS的本地化开展还存在较多困难,例如技术难度相对较高、操作流程相对复杂、报告解读相对困难、临床应用规范有待提高、室间质评结果差强人意、行业内尚缺乏统一规范的培训机制等。

基于上述背景,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办、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中国感染高通量测序诊断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于2021年7月11日正式启动,行动计划连续开展5年,每年举办10~12期。每期计划招收学员8~10人,课程为3~4天/期,以线上理论课程+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行动计划已覆盖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

“行动计划”线上课程已在探微网上线,所有PIDMC的学员及对mNGS有兴趣了解学习的从业者都可以到探微网上观看。“行动计划”系列课程后续会随着专家视频录制完成不断增加,用匠心打造mNGS相关从业者的线上学堂。

手机端请访问:

https://m.microonline.cn/zdnl.html

电脑端请访问:

https://www.microonline.cn/hdyy.html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