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重庆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瓦特曼智能:人工智能浪潮下,中国将诞生世界级工业智能化公司

2021/6/21 15:47:07 来源:浙江在线

2020年,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6.5%,原铝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6.79%,以冶金为代表的重工业在建国后高速发展,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推动和见证着世界工业的发展。现阶段,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导向以及新劳动力存在严重缺口的大环境下,工业4.0、智能制造等理念和趋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然而,早在三年前,就有一家名为瓦特曼智能的公司,扎根于车间、厂房,调研客户需求并潜心打磨产品,先后研发出了3D智能清理打磨机器人、智能冶金捞渣机器人、无人天车、高温冶炼容器内衬侵蚀智能监测机器人等解决方案和产品。

近日,瓦特曼智能获得了6000万元A轮融资,公司CEO宣布融资消息的内部信也被媒体同行曝了出来。其中,瓦特曼关于人工智能时代下,工业智能化趋势和机遇判断,颇为深刻:在工业智能化时代,以中国的人才与技术储备,以及广阔市场,必将孵化出世界级的工业智能化公司。

曾经,国内的工业信息化市场几乎完全被西门子、施耐德、博世、GE、ABB等巨头所支配。随着国内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崛起,以及工业体系的完善,中国企业在工业智能化领域的前景,值得期待。

以下为瓦特曼智能内部信全文

亲爱的WATTMANer们:

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个小小的好信息,在所有同事们过去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近期正式完成了A融资。在此,第一时间正式分享给大家。也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感受和想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瓦特曼的追梦路上,这是非常非常微小的一小步,一个小小的里程碑。融资从来不是瓦特曼这家公司成立的目标,但资本是工具,是力量,也是给大家过去辛苦熬夜加班跑工厂等所有付出的一个肯定和回答。这一刻,你们所有人值得给自己一个小小的肯定,你们是好样的。

感谢所有过去三年间选择相信并一直坚持付出奋战在一线的兄弟姐妹们,以及个别虽然离开但也曾给予信任和奉献的前同事们;也感谢选择相信刚刚加入或即将加入跟我们未来一起奋战的新的伙伴们;感谢陈仁兄、陈洪总、冯总在最早期从无到有播下瓦特曼的种子并呵护它破土发芽,更要感谢过去每一个愿意选择相信并给我们一次机会去尝试去试用去买单的客户们,也感谢每一位英斯派克的兄弟姐妹们给予的支持、帮助和包容;以及一路走来每一个在不同角度给予我们信任和帮助的外部朋友们和前辈们,没有你们,就没瓦特曼的诞生和成长。最后,也感谢这次选择信任和陪伴我们的投资人们。

虽然之前在不同场合,大家或多或少有听我和陈仁总给大家分享我们的想法和初心,借此,我依然试着用文字再次给大家分享我们对一些问题的理解。

WATTMAN瓦特曼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物资生产和社会生活构成人类社会的两大主旋律,以瓦特先生所发明的蒸汽机为代表的工业技术,拉开了人类物资生产革命的序幕,让全人类进入了前所未有工业文明,轰轰烈烈发展至今,人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物资繁荣和富足,尤其是过去40年腾飞的中国工业史,就是人类物资生产迭代演化的浓缩史。然而,技术的突破和社会的发展在一定特定周期下都是阶段性和台阶性的,每一代新技术的发明与应用也将存在其特定的边界和瓶颈。在今天的全新时代,以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全面来临并不断突破的全新智能时代,WATTMAN之名寄希望于我们能成为并聚集一群像瓦特先生一样人,用科技,用创新再次推动工业的下一次进步和腾飞;同时,也期待并寓意以瓦特先生为代表的工业产业在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结合下,再次爆发出全新的活力、到达更高的高度。

我们为什么要做瓦特曼?

过去40年里,尤其是最近30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并享受到极大的幸运见证并经历和推动了中国物资、精神、社会、政治的全面进步和繁荣。尤其是过去20年的信息时代到来,我们更是感受着每一个天翻地覆的四季轮回。

到今天,我们开始发现,国潮开始逐步成为了潮流,Made in china也不再完全是低端落后,一些地方我们甚至开始了部分引领…

在通信领域,海外有爱立信、朗讯、思科,中国有华为,并开始参与制定新一代的行业标准;

在消费领域,海外有耐克、ZARA,近年来中国的李宁等品牌商开始引领国潮;

在消费电子领域,海外有苹果、三星、索尼,中国不仅有华为、也有小米、OPPO、vivo,甚至有大疆这种垂直领域里的领导者。

虽然我们在上述领域可能还有距离,有不足、有不同,但国内市场早已过了被外企所支配的时代。

然而,海外有西门子、施耐德、博世、GE、ABB、基恩士…国内在工业信息化领域却没有能在规模、影响力上与其并肩而立的企业。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瓦特曼的原因,也是我们小小的梦想。我们并非是要做中国的西门子,而是要做世界的瓦特曼。我们希望20年后,不行就30年后,有一家英文名为WATTMAN的中国公司,凭借对工业智能化的念念不忘,在世界范围内有所回响。

我们为什么有机会做成瓦特曼?

对于这个问题的,我总结为以下几个方向的结论性观点分享给大家:1、我们处在一个巨大的时代性机遇(未来20年的全面人工智能的时代趋势、产业结构转换的关键转折点和技术、人才、需求的跨界最佳结合时机);2、我们拥有AI技术的世界范围的相对领先性和完整人才队伍体系和知识体系(我们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无人驾驶等领域已经持平或接近与世界第一梯队的人才体系和技术累积);3、世界最大和唯一的巨型全链路工业客户需求和市场(最大市场、最迫切的劳动力转换需求)。

我们要怎么做瓦特曼?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又极其简单的问题,它正如你们过去写下的每一行代码、画的每一份改了又改的结构设计图、一次又一次在恶劣的工业生产现场无数次的加班熬夜找问题,瓦特曼过去取得的每一个小小进步、成绩、客户认可,都来自于你们的日常每一天每一小时的付出和坚持不懈。然而,公司发展到今天,它依然还是如一个刚刚出生不久,还没完整学会走路和说话的弱小婴儿,更不要说独立成长、自我进化。我们有太多的不足,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大家一起解决一起完善…

我们期待的那个世界的瓦特曼,它需要我们有清晰和确定地每个季度的一点一滴地进步和提升,需要有每个客户每一次交付的信任与口碑传播,需要有每年的目标达成、技术沉淀和产品累积,也需要有清晰的3年发展计划和发展节奏安排和市场竞争策略,需要有5年的技术壁垒建立体系、产品完善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化成长性建设方案,更需要有10年的产业深耕规划和国际化布局安排,还需要有基业长青的文化、价值观树立和发展型管理体系的动态演进和高质量执行……这里面的每一步都是由现在的你们和未来的每一位同事的每一天每一步踏实而坚定的一步步走出来的。我们要创新、要务实、要坚持、也要坚定。这个过程也注定坎坷和不易。

如果万一因为哪些不可预见的意外,我们没能走到我们想要到达的地方,我也坚信,在中国的另一个角落也一定有一群像我们一样的人,他们会将我们的这一目标实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一个可以肆意追梦书写奇迹的时代;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个随时随地充满变数、激烈竞争和挑战的时代;

这是一个最值得期待的时代,因为这个时代,变化是唯一不变的时代趋势。

星辰大海、风雨兼程、我们放手迎面走去!

WATTMAN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胜虎&陈仁


  声明: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QQ:3119872820,本网站将立即给予删除。